锦官城外月如霜

1⃣️一入三国深似海。季汉国籍,我爱季汉每一个人。
2⃣️在DC的边缘试探ing,目前以vertigo漫画系列为主。

武侯祠随手记(一)


站在惠陵前面,我整个人思维都放空了。我在汉昭烈帝之墓的墓碑前呆了很久,我以为我酝酿好了情绪,但是真的走进去的时候我甚至什么都想不出来了。

就感到有些东西充满了眼眶,想要涌出来。

然后一唱一和“汉昭烈帝就是刘备?”三连二人组大叔出现生生让我的眼泪气了回去……

我回头怼了一句“汉昭烈帝就是刘备。”

大叔回头“哦哦哦”。

接着问“惠陵是刘备的墓?”

“……是的。”

他们问我是谁,是不是解说,我说我只是他的粉丝。

他们问我为什么喜欢刘备,我说因为他成就了君臣至公,古今盛轨,因为他百折不挠,终不为下,因为他二十余年都坚持着那个“兴复汉室,河晏海清”的抱负。

我不知道他们听懂没,但是我说着说着又想哭了……为什么,理解先主的人这么少?

见到千爸(我一个超级喜欢的百合作者)的时候,我们两个突然知道对方是备粉的人相见恨晚,在汽车里开始疯狂夸赞先主,相互递发先主的彩虹屁……

(虽然大多数时候都是千爸在精准表述我在疯狂点头鼓掌……)

千爸的话真的字字句句都戳中我内心。那些不懂先主的人只看到了他们希望看到的虚构的虚伪和懦弱,他们不愿意相信世界上有这么一个正直而复杂的人存在;就如同那些不懂索尔哈罕的人,只看到了她最后嫁了一个男人。

千爸说,为人君,为人臣,是完全不一样的境界。为人君者可海纳百川,精准任命,为人臣者大多只得收缩触角,独善一方。

千爸说,这就是为什么魏池只能选择戚媛,而不是索尔哈罕。人君和人臣,很多时候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。

千爸说,不要理那些人,夏虫不可语冰。

这句话,给所有先主,丞相,二爷等等季汉子民共勉。

就如同我非常喜欢的惠陵前的对联:

一抔土尚巍然,向他铜雀荒台何处寻漳河疑冢

三足鼎今安在,剩此石鳞古道令人想汉代宫仪


我之后应该会好好总结一下这次的成都-剑门关之行,给大家一点参考。

现在只是在努力地把每时每刻的思想火花都留下……


评论(14)

热度(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